close

IMG_8278

 

只有經歷過孕期,才了解當媽媽有多不容易

35週以後真的超級不舒服,每天都在倒數卸貨的日子

因為我想要剖腹產,所以選擇在林口長庚產檢和剖腹

自然產或剖腹產各有利弊,自己的身體自己選擇想要的方式

剖腹產痛不痛?如果有自費術後止痛,痛感是可以忍受的範圍

但一定會不舒適,我本身是蠻耐痛的

但剖腹一定是不用等產兆,也沒有吃全餐這種問題

 

 

 

林口長庚的產房從我住院到出院,覺得每個醫護人員都很專業

動線和流程整體是很流暢的,包括術後的衛教

對於新手爸媽會安心很多

 

我是給闕醫生產檢,包括羊膜穿刺+剖腹,他在林口長庚是非常有名的

缺點就是給他看診要等很久,講話講重點,沒話都是好事

我個人是蠻喜歡這位醫生的,畢竟專業和臨床經驗還是比較重要

媽媽我也不太需要噓寒問暖只需要寶寶健康一切順利就好

 

我是38週+2天剖腹的,醫生給我幾個日子自己挑

現在住院前三天和陪同者一起PCR

剖腹產一定要一位陪同者

醫院會在剖腹前一天通知住院時間,當天去產房辦理手續即可

因為疫情關係進到醫院病房後就不能出來了,如果出去必須要再篩檢一次

我前兩天沒排到單人房,先住雙人房

後兩天才住進單人房,剖腹產後還是單人病房比較舒適

單人病房有冰箱~電視~沙發,不用怕吵到別人

IMG_8324

住院後護理師會量胎心音,測血壓

還會上手術前的衛教課,一人發一包術後專用包

 

剖腹產是採半身麻醉,從脊椎打麻藥下去

所以手術前一定要禁食8小時以上(連水都不能喝)

身上不能有金屬物,手腳指甲都不能有假指甲或指甲油

隱形眼鏡不能戴,不能上妝 以免影響手術判斷

 

剖腹當天五點多就被護士叫醒,換手術衣,量血壓,測胎心音

在長庚剖腹時間是可以和醫生說的,但要看當天的狀況

我們是希望9~12點之間,但那天太多人手術

一直到下午1:30我才進去手術房

大家都問我會不會緊張,說真的我只想快點卸貨

加上空腹15個小時我快餓死了,肚子的寶寶也很餓

 

被推到手術房要自己移動到手術檯上,捲曲像隻蝦子,麻醫會把麻藥打在脊椎裡

我有自費術後止痛還會插個管線在脊椎裡,管線會黏在身上,手術完後會有醫生定時來打藥


打完後接著插尿管,這時下半身麻痺沒有感覺了

過程是沒感覺的,只知道醫生要抱寶寶出來的時候腹部有拉扯感

後來就聽到護士報出生時間,就聽到嬰兒哭聲了

我什麼也看不到,只知道麻藥讓我很不舒服,一直覺得喘不過氣和想吐

麻護在手術過程也一直安撫我,不舒服都要立即反應

我一直說想吐但吐不出來,寶寶清理乾淨後給我看一下

就被推去修復室了,到修復室後就不想吐了

護士把寶寶放在我胸口,我竟然生了一個兒子
養了38週在我肚子裡踢來踢去的寶寶現在趴在身上

覺得很不可思議,剖腹前餓太久,寶寶出來狂吸手,他和我一樣很餓

 

卸貨後孕期的噁心感消失了,味覺馬上恢復正常,呼吸也暢通,人體真的太神奇了

我們第一張全家福

IMG_8312

寶寶後來就被抱去嬰兒室觀察,我就被推回病房

手術完當天就可以慢慢進食,可以先喝一點水,如果沒有噁心感

就可以吃點粥和喝果汁,不用等排氣

因為有插尿管不能穿內褲,就墊一個產褥墊讓惡露排出來

護士會來衛教,這時候另一半就很重要了

我覺得女人在生孩子挺沒尊嚴的,難怪大家都說生完孩子尺度大開

剖腹產算是很優雅的過程,我相信自然產的媽媽感受一定更深

術後第一天是沒辦法下床的,護士會教老公術後護理

必須要幫忙換產褥墊,用棉棒清洗陰部,還要定時倒尿

還要跑腿買東西辦寶寶出生的文件

這些老公都要幫忙處理

 

第二天一大早護士來量血壓和塞藥讓你排氣排便

我們是直接和醫院買便盆,剖腹完需要一點時間等排氣和排便

還好我都很順利~因為有打術後止痛下午就試著下床走路了

護士會來測試,測試過才可以走路

會有點不舒適但不到痛,走很慢就是了,旁邊一定要有人陪著

插著尿管行動很不方便,要提著自己的尿袋走來走去

飲食的部分術後要避免產氣的食物,像是牛奶,豆類

我是直接和醫院訂產婦餐

不難吃但我吃了三餐後還是請老公去美食街買

IMG_8305

 

嬰兒室每天只有開放10分鐘,小嫩嬰就是可愛

IMG_833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三天走路已經有比較快了

到了下午最後一劑止痛打完,脊椎的管子就可以拔出了

晚上拔尿管可以自己排尿後

已經一是尾活龍,大部分都可以自理了

沒有管線走路好輕鬆啊!

 

護理師開始教按摩乳房,刺激它分泌乳汁

我覺得漲奶比剖腹痛一百倍,剛開始擠奶真的很痛

我耐痛體質都有點受不了,擠一點點都覺得不容易

IMG_8343

剛開始乳汁分泌不多沒關係,有再擠就會有奶量

給寶寶吸允是最快的方法,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

我去月中才給寶寶吸允,生完情緒都會有點不穩定

放輕鬆別給自己太大壓力

另一半也要多鼓勵,協助老婆收集乳汁和幫忙按摩肩頸

 

剖腹產前三天是最不舒適的,是需要一個神隊友在旁邊

長庚的護理師都會一起衛教,這點我覺得很棒

剖腹產傷口闕醫生縫得很漂亮~出院前會先換藥

出院後一週會再回診就可以洗澡了

沒回診前都要保持乾燥~以免感染

 

價格方面,剖腹產+自費防沾粘貼片+術後止痛+五天病房

全部花費約55000

 

我在醫院有用到的待產包

一定要帶可彎吸管,剛開始無法下床需要別人餵水

墊在床鋪的看護墊,六甲村的加大型看護墊蠻好用的

前三天都穿衛生棉褲,這真的必買超方便,之後就換紙內褲+產褥墊了

紙內褲推薦六甲村剖腹產專用,很好穿也很舒適高腰設計不卡傷口

束腹帶(我用媽媽餵的)

萊潔沖洗瓶,便盆(和醫院買),滅菌粗棉棒(洗陰部用,護理師會教,這可以在醫院的藥局買)

紙杯,毛巾,衣架,整包衛生紙,常用的盥洗用品和保養品,折疊臉盆(擦澡用)

睡袋或被子(我們沒帶和醫院租借)陪同者蓋的

保暖衣物和襪子,保溫瓶雙方的雙證件,媽媽手冊

寶寶出院的包巾,媽媽出院穿的衣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